赏桂饮桂、品桂皆成风景!长沙开启秋季限定“桂花季”

2022-10-14 10:16:20    来源:长沙晚报    

如果一定要形容秋天的味道,桂花味一定当仁不让。金秋时节,长沙的公园、街巷、小区里,不时飘来桂花的幽香,沁人心脾。赏桂、饮桂、品桂皆成风景,不少商家纷纷在这个时节推出了桂花风味新品,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闻香而来。

餐饮上新 香气馥郁满足想象

光是欣赏不足以表达对桂花的喜爱,会吃的长沙人早已将其纳入了菜单,制作成了各种美食。眼下,众多新式潮饮店铺正式迎来“桂花季”,开启了属于桂花味的秋季限定。

“桂花乌龙拿铁太好喝了!”“喝完之后感觉嘴里都是桂花的香气,爱了爱了,桂花yyds!”奈雪的茶推出了桂花限定饮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尝鲜;在手感麦夫,桂花拿铁、桂花美式等产品也都是本季刚上线的新品;在挪瓦咖啡,桂花轻乳茶、桂花生椰拿铁、桂花可可牛乳等这些“桂”字当头的饮品,销量都较为火爆,价格从12元至24元不等。

“一天之内,线上线下基本能售出50杯到100杯桂花类的饮品。”挪瓦咖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桂花口味的饮品都是季节限定,预计将持续销售到10月底。“桂花香味的饮品能被很多消费者接受,大家尝试新品的意愿也很强烈。”记者整理发现,在长沙消费者能买到的桂花系列产品已超过30种,其中包括咖啡店中常见的桂花拿铁、茶颜悦色的桂花弄等。

除了饮品,还有不少桂花味的甜品、面包,类似“桂花芋泥可颂”、桂花酒酿小丸子等桂花风味的点心等。在位于芙蓉区的“唐姑娘不姓唐”门店内,一款“桂花豆腐”甜点颇受好评。入口桂花香味袭来,甜味浓郁,搭配口感清淡的豆腐,清爽香甜。

限定香氛 从枝头闯进生活

秋的浓郁晕染铺陈开来,作为秋季的限定“香氛”,桂花香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环。尽管长沙前段时间气温骤降,风雨打落了部分桂花,但市民无需担心,气温逐步回升的这段时间里,桂花香仍将飘满全城。

让香味从枝头蔓延到生活,进而让产品走进千家万户,商家们也瞄准了这一香氛赛道。根据艾媒咨询2022年发布的一份香味调查数据显示,桂花香是消费者最喜爱的香味,占比44.7%,其他香味依次为玫瑰香(36.7%)、茉莉味(35.4%)、薰衣草味(34.3%)以及茶香(33.9%)。

越来越多的桂花衍生品出现在了各类美妆、个护产品中。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,在桂花香味的赛道里,传统品牌与新兴品牌竞争激烈,纷纷加码发力,如欧舒丹、野兽派、五朵里、观夏等,纷纷推出以扩香石、香薰、香水、蜡烛等为主的桂花香氛“周边”。“我最喜欢桂花香氛,每年都要新入一瓶,放在家里淡淡的闻着就很舒服。”袁女士是野兽派的忠实粉丝,不久前刚收到了该店铺今年的新品桂花乌龙香氛蜡烛。

此前,天猫超市还上线了“桂花集市”,将桂花香氛、桂花乌龙花茶等100多种带有桂花味的时令新品一次性搬上了网站首页,方便消费者一次买齐“秋天的味道”。

体验营销 吸引消费者尝鲜

主打桂花的系列产品之所以一推出就备受消费者热捧,很大程度上在于季节限定的诱惑力十足。“季节限定产品实际上是用味觉和嗅觉唤醒记忆的过程,人们总能快速辨认出熟悉的味道。”对于市场上众多桂花产品的推陈出新,湖南工商大学教授尹元元表示,产品的不断更新是商家根据市场做出调整的普遍性行为,与打造氛围感和体验式营销分不开。

“消费者对桂花的认知通常从嗅觉出发,现在商家在口感与包装上都进行了调整,从单一的嗅觉向味觉、视觉、嗅觉三重转变,通过多层次提升了消费者的体验感,也进一步突出了桂花的独特属性和价值,或许就能让桂花的香味飘得更浓、更远。”

记者了解到,桂花花期较短,在餐饮中属于季节性食品,在这段时间内消费者对于桂花产品的消费期待与欲望会比较高。在桂花本身被大多数消费者认可的同时,众多商家把产品与消费者心理进行融合,在寻常的产品上附加桂花元素,营造出氛围感,因而打造出“桂花经济”。

记者手记

季节限定本身就是一个独特标签,意味着这个产品在市场上留存时间较短,不仅迎合了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热爱尝鲜、打卡的心理,也成了商家制造热度的一种营销方式。习惯了快节奏的都市人,这些产品不仅提醒了我们季节的变化和转瞬即逝,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醒了市民及时享受不同季节的专属味道。

尽管如此,并非所有商品附加季节限定的概念消费者就会乐于买单。因此,商家与品牌仍需综合考虑潜在消费群体、产品本身属性与季节限定营销是否匹配,方能让产品走上“出圈”之路,进而真正走进消费者内心。

[责任编辑:h001]

资讯播报

联系我们:52 78 229 @qq.com

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.zhongboxinwen.com 豫ICP备17019456号-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