控糖成饮品行业新趋势 专家提醒:无糖饮料并非绝对安全

2020-05-26 14:21:17    来源:新快报    

随着消费者健康需求凸显,传统饮料由于高含糖量增加肥胖、龋齿、三高等风险而饱受诟病,减糖或无糖饮品成为时下流行。但监管部门抽检无糖饮品发现,产品与标称“无糖”并不相符,无糖饮料是否真的无糖?也备受关注。

趋势各大品牌上新无糖饮品

据凯度消费者指数显示,69%的中国受访消费者声称正在尝试减糖产品,无糖、低糖饮料在2019年的销量增长了13%,高于饮料总体0.6%的增长率。如元气森林的元气水、燃茶等无糖、零卡产品2019年销售额近10亿元,其公司成立不到3年估值达40亿元人民币。

随着控糖被消费者看重,多个品牌推出无糖或减糖产品。除了可口可乐等碳酸饮料减糖,其他饮料品类也加入其中,如乳饮料方面,蒙牛、伊利旗下乳酸菌饮品在今年4月皆推出减糖款,宣称减糖25%;植物饮料品牌银鹭今年4月推出无糖茶品牌“山云茶画”;无印良品3月上新乌龙茶、绿茶和普洱茶3款无糖茶。

控糖不仅仅是消费者的口味,也为政府有关部门所倡导,如早在2017年发布的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(2017-2025年)》中已提及减糖。特别是对引起“高糖预警”的奶茶,监管也较为严格,如今年3月,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管局抽检CoCo都可旗下奶茶门店现制产品,发现宣称“无糖”的多款奶茶产品总糖含量均在每100克3.6g—6.1g,与宣称的“无糖”不符,罚款3万余元。

在此环境下,常被质疑含糖量过高的新式茶饮品牌也开始控糖,不仅可以自选半塘、三分糖、无糖等甜度,奈雪的茶还在3月推出免费替换“0卡糖”,其甜味源于罗汉果、甜菊叶中的提取物,以及葡萄糖发酵得到的赤藓糖醇。此前,喜茶使用了低卡甜菊糖,可加1元替换原有的蔗糖成分。CoCo都可、1點點、乐乐茶等品牌则使用阿拉伯糖作为代糖。

测评8款无糖饮料部分有代糖

饮料控糖主要针对添加糖,如蔗糖,根据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有关规定,每100克或100毫升食品中添加糖含量低于5克即可标注“低糖食品”,低于0.5克即可标注“不含糖”,这意味着标称“无糖饮料”可能仍含有少量糖分。

无糖饮料是否真的“无糖”?新快报记者在便利店购买多款无糖饮料发现,其配料及营养成分确实0糖,但部分产品并非0卡,也有其他碳水化合物成分;在口味上,多数无糖的茶饮、气泡水没有甜味,而无糖的碳酸饮料和部分果味茶饮仍有甜味,总体感觉比含糖饮品更为清爽;价格上与同品牌同规格含糖饮料相比售价差距不大。

其中原味无糖茶饮类产品配料十分简单,除水及茶叶外,没有蔗糖或者代糖,食品添加剂仅为维生素C或碳酸氢钠,如维他无糖玄米茶500ml售价8元,三得利乌龙茶1250ml售价10元,二者营养成分皆达到0卡、0脂、0糖,但钠含量NRV%为1%;东方树叶绿茶500ml售价4元,不仅0卡、0脂、0糖,钠含量也为0。另一款网红元气森林无糖茶燃茶桃香乌龙茶500ml售价6元,配料中使用了代糖成分赤藓糖醇,膳食纤维聚葡萄糖,还有浓缩桃汁、食用香精等,在其营养成分上,糖含量为0,脂肪含量为0,但作为果味茶饮,每100g有能量23KJ,碳水化合物3.2g及钠17mg。

在气泡水或苏打水中,怡泉苏打水、屈臣氏苏打气泡水330ml装售价皆4元,营养成分为0卡、0脂、0糖,但每100ml钠含量分别为27mg、12mg。元气森林青瓜味苏打气泡水,同样做到了0卡、0脂、0糖,并使用了赤藓糖醇、三氯蔗糖作为代糖,产品每100ml钠含量6mg,碳水化合物3.8g。

在碳酸饮料中,可口可乐零度330ml售价3元,0卡、0脂、0糖,根据配料其甜味来源于阿斯巴甜、三氯蔗糖和安赛蜜。

提醒无糖饮料仍有健康风险

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专家介绍,阿斯巴甜、三氯蔗糖和安赛蜜等代糖的甜味远高于蔗糖,但热量为0;木糖醇、赤藓糖醇等代糖也有相当甜度,会产生极低的热量。但这并不意味着减肥群体可放纵饮用无糖饮料,一方面无糖饮料虽可能提升人们对其他高热量甜味食物的需求;另一方面,无糖饮料口味较淡,且给人低卡的感觉,容易导致增加其他食物的摄入,“喝无糖饮料配蛋糕、配火锅,热量摄入并不少”;同时,“无糖饮料不含蔗糖,但其他非健康的成分可能并不少,总热量也不低。”此外,对于无糖的新式茶饮,“奶油成分、珍珠等配料添加也含有糖分,消化吸收后仍是热量。”因此,没有蔗糖的饮品并不等于热量低,过量饮用仍然有引发肥胖的风险。

代糖对人体是否安全?该专家表示,“目前尚无权威的结论,随着研究的发展可能推翻过去的认知。但有研究显示,长期摄入含有人工甜味剂的饮料更易诱发肥胖及二型糖尿病,安赛蜜等人工合成的甜味剂相比天然的糖分存在更多健康风险。”

[责任编辑:h001]

资讯播报

联系我们:52 78 229 @qq.com

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.zhongboxinwen.com 豫ICP备17019456号-13